Tuesday 17 April 2012

语法游戏

[For Elementary/ Intermediate Learners] 供初中级学习者

这是在教学实习时进行的口语语法练习。对象是初级班的美国大学生。与其反复机械性的操练,不如通过游戏、情境设置,为语法学习注入新意,让课堂语文气氛活跃起来。


  1. 你问我答:十个问答句分成十张纸条,让学生抽签。学生需根据手头上的问句或回答,找出相应的句子。完成后,学生再以同一个问题问每一个学生。老师再进行补充说明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问:你決jué去北京還是上海旅行了嗎?
              答:還沒呢,我想來想去還是不能決jué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问:你多久沒有看電影了?
              答:很久,我一個月沒有看電影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问:你什麼時候能把書還給我?
              答:對不起,我過一段時間才能把書還給你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问:你做完練習了嗎?
              答:還沒呢,恐怕今天做不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问: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兒?
              答:我也不知道,他說心情不好就走了。

  1. 角色扮演通过一问一答,巩固[恐怕]的语法运用。
      学生1:今天是你的生日,我們(~)吧!
      学生2:恐怕(~)


  1. 接龙[而]
      [例]新加坡人喜欢喝豆浆,而美国人喜欢喝~(可乐)。 美国人喜欢喝~(可乐),而  
      法人喜欢喝~(酒)。 法国人喜欢喝~(酒),而意大利人喜欢喝~(咖啡)。意  
      大利人喜欢喝~(咖啡),而中国人喜欢喝~(茶)。


  1. 说悄悄话: 通过一个接着一个传话,看最后一位学生听到的讯息是否和原来的一样。
    [我把(学习)看成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。]
       延伸问答:你把什么看成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?

  1. 扮演片段:[被/把]
学生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搬走,还拿走了一本书。老师进教室,问同学:桌子呢?(被搬走了)椅子呢?(也被搬走了)书本呢?(也被拿走了)是谁把桌子和椅子搬走了?(是XX把桌子和椅子搬走了)老师接着骂XX同学:是谁叫你把把桌子和椅子搬走了?同学一脸沮丧。其他同学问:你怎么了? XX同学:我被老师骂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